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写出新闻事件的“灵魂”
发布日期:2014-10-16字号:[ ]
  

培训会现场

李明书记作讲座

刘芳副书记与记者互动

耿雪副部长作讲座

教师记者参与互动

教师记者参与互动

教师记者参与互动

学生记者参与互动
  “能够写出好消息的记者,思维一定是清晰的,工作一定是有条理的,生活一定是有心的。作为一名首医记者,应努力在新闻消息中写出事件的‘灵魂’。”9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明向70余名参加我校2014年第三期记者培训的师生记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本次培训是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展的年度记者系列培训之一,旨在进一步强化首医记者的新闻写作能力,提升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培训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君主持。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耿雪首先从理论层面向大家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结合我校消息写作的实例详细阐述了“凤头、猪肚、豹尾”的消息结构,并从思想角度、特色角度、读者角度和时空角度与大家畅谈了如何写出角度新颖的消息,使大家对消息写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哪则消息更吸引人?”“为什么更吸引人?”,在李明书记作的《写出事件的“灵魂”——首医报实例分析》讲座中,大家带着这样的问题开始了消息实例对比。对比材料以《首医报》六组消息为例,分别从会议、庆典、检查、活动、研讨、仪式等各类消息展开讨论。大家开动脑筋,由读者的角度出发,分析每篇消息的优劣,一问一答间,写作脉络更加清晰,思考角度更加全面,对好新闻的认定也更加明确。通过消息实例对比环节的头脑风暴,记者们对好消息的评判标准有了一定的认识。“会判断还要会改写,如果你是撰稿的记者,那么这篇消息的不足之处是什么?你想怎么改?”,带着李明书记提出的问题,记者们的潜力再次被激发,大家各抒己见,伴随着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如何写出一篇好消息的思路愈见明晰。接下来的范例赏析更是让记者们真切感受到了一篇好消息的魅力,也对李明书记提出的“好消息要写出事件的‘灵魂’”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在互动环节,记者们仍然意犹未尽,踊跃提问。“在日常的工作中如何切实提高自己的新闻业务水平?”“作为一名首医的学生记者,我们应该怎样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新闻能力和新闻素质?”……针对记者们的提问,李明书记和刘芳副书记一一给予认真解答。记者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获很大,实用性强,对于日常工作中的新闻消息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李明书记在讲座最后阐述了好的消息需要对事件进行深度挖掘,反映事件的内容、本质、意义,即写出事件的“灵魂”。深度挖掘的关键是要挖掘事件的本质内容;深度挖掘的基础在于日常工作中注意了解工作全貌和来龙去脉,更在于树立好的文风,克服“官本位”、“会议形式本位”的消息写作倾向;各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的校管干部,负有深度挖掘的指导责任。“希望大家关注校园内的真人真事、好事实事,写出好的作品,更多更好地报道学校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和涌现出的典型人物。”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将结合广大师生记者的需求,按照培训计划陆续开展各类培训,不断提高首医记者队伍的新闻能力和新闻素养,用鲜活生动的新闻报道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