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我校举行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18字号:[ ]
  
  
  5月10日下午,学校举行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作题为《旗帜鲜明 敢抓敢管 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在实处》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君主持。

  刘芳副书记首先深入分析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这一文件出台的历史背景,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脉络,阐述了我国在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这些挑战时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强调,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旗帜鲜明地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报告会上,刘芳副书记结合自己在首医任教近三十年的经验和体会,从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等方面,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

  刘芳副书记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客观上是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微观上是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就如何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在实处,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刘芳副书记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不忘初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二是要围绕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增强师生的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要坚持三级联动,即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要抓好课堂、哲学社会学科、学校文化、“互联网+”四项工作。此外,还应向其他院校学习借鉴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创新内容形式和工作方法,提高课堂上的抬头率和点头率,强化教育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着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刘芳副书记号召各院系、职能部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学院、职能部处领导干部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线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