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理论之窗 > 理论文章
理论文章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党员教师必须在六个方面做模范
发布日期:2017-05-18字号:[ ]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直被世人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受社会敬仰,人民尊重。教师队伍里,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教师党员有着双重身份,一是教师身份,二是党员身份。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必须要在“五个方面”做模范,使“三尺讲坛”成为传导授业、教书育人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坚强阵地。

  一是做“思想高尚”的模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首先要具有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崇高思想。党员教师在认真做好教书育人这个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必须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要发展,要打造教育品牌,全体党员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工作目标,在做好政治思想建设方面起楷模作用。

  二是做“职业道德”的模范。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不同,在职业道德上要高于其他职业。因为教师是教育人、培养人的职业,所以教师必须用崇高的职业道德培养学生的高尚人格,用教师的敬业精神带动学生的求学精神。只有教师具有了崇高的灵魂才能铸造学生崇高的灵魂。教育是一个“爱心”的工作,需要用爱心去浇灌,更需要用真情去投入,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党员教师必须重视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才能当好职业道德建设的领跑者。

  三是做“职业素养”的模范。职业素质包括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这是老师的基本职业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怎能教好学生?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广大党员教师必须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职业知识和人文知识。

  四是做“工作业绩”的模范。党员教师必须在工作业绩上,做好教师的模范。教师的工作业绩不只是用学生的成绩来体现,它还体现在班级管理、教学科研、教育创新等工作中。党员教师必须做出突出的工作业绩,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认可,才能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五是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党员必须带头遵守国家法律、社会道德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要以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要维护学校形象,维护学校利益,要以大局为重,全体党员形成合力,强力推进学校快速发展。

  六是做“团结合作”的模范。讲团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作为学校的党员教师应当成为学校团结的表率,成为合作的模范,用党员的先进行为和先进事迹影响和推动学校和谐发展。只有团结、敬业、干事的党员教师队伍,才会带领教师队伍敢于迎接挑战、勇于战胜困难、善于破解教育难题,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党员教师必须有坚定的思想信念、敏感的政治观察力、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成其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党员教师要立足岗位,勇挑重担,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发挥才智。(作者:杨文清,单位: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中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