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理论之窗 > 理论文章
理论文章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从五篇任仲平文章里读懂2016的中国
发布日期:2017-06-15字号:[ ]
  

编者按:要了解2016年中国都经历了什么,我们可以从一年当中人民日报的重要文章中得到答案。2016年,人民日报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等四个主题发表五篇任仲平文章。作为“人民日报重要评论”的简称,频频发出权威声音的“任仲平”,能够带我们把握时代脉动,获得思考启迪。

谈治国理政:在五千年时空中读懂治国理政新思路

 发展如征途,治国如弈棋。对于行进在复兴之路上的中国而言,思想的引领尤为重要。……有学者曾说,中国未来十年的经历,会是一部全球瞩目的大片,剧情的每个起伏都不容错过。观察中国治理、理解中国发展,首先就要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条主线。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破重围;“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执政环境不会一成不变,治国理政需要与时俱进。在新起点上,以什么样的理念引领,以什么样的思想支撑,以什么样的战略筹划,才能把复兴之路上的中华民族带入一个新的境界?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问题意识”。谈及干部作风,列举“四风”种种表现,警告若任由蔓延就会“霸王别姬”,由此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刮骨疗毒打虎拍蝇、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论述环境保护,坦陈“希望雾霾小一些”,告诫“不能欠子孙债”,由此重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讲到法治建设,直言存在“吃了原告吃被告”,有人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由此要求司法人员“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将法治中国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西方的治理范式。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确立“改革路线图”、按下“法治快进键”、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23次会议,从司法改革到医疗改革再到足球改革,审议通过了上百份文件,并紧紧扭住、狠抓落实。

《任仲平:标注治国理政新高度》

谈建党95周年:共产主义信仰是基因,更是支柱

 95年艰辛奋斗,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主线,我们党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提出党应该“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到写入“毛泽东思想”这一指导思想;从清除“左”的错误走向改革开放,到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党的根本大法”党章,曾16次修订。95年历经风雨,我们党始终敢于面对挫折、直面错误、总结教训,也从不畏惧自我否定、自我更新、自我超越。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程表明,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

 走过95年,时代场景几经转换,保持“赤子之心”,何其难……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上,所遭受的挫折与所赢得的光荣一样多。但即便是最严苛的指责者,也不得不承认“中共有超凡的自我纠错能力和创新能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他们不会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机械的教条,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重申信仰、强调理想,视理想信念为共产党人的“钙”,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共产党人的“总开关”,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不断线的思想教育反“四风”、改作风,严规矩、强纪律,打掉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无形的墙”;惩治腐败不手软,打虎拍蝇无禁区,彰显“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决心;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扎牢制度治党的铁笼子……

《任仲平: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写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上)》

《任仲平:以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写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下)》

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以长征精神打通数代人的精神航道

 长征是人类精神的一个高光时刻,人们寻找人的意志、人的信念、人的理想、人的精神所蕴藏的磅礴伟力与无限可能。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次远征,能像长征这样,鼓舞数十亿人为改变自身命运而奋斗,指引一个5000年历史的民族向着复兴不断前行。从争取国家解放、民族独立的伟大抗争,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光辉岁月,从开启改革开放的壮丽征程,到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对于中国而言,这始终是一段“在路上”的征程。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没有一个胜利“立等可取”。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80年,长征宛如一条精神航道,以史诗般的历程联接众人。这是一条牺牲之路,一支队伍舍生忘死、抛洒热血。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的86000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平均每走1公里就有4名红军战士倒下,每14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这是一条转折之路,一个政党走向成熟、涅槃蜕变。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的一栋小楼里开了3天会,“撤换了‘靠铅笔指挥的战略家’,推选毛泽东同志担任领导”。

 “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前默然肃立,在“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前驻足凝视,是“长征永远在路上”的自警,更是“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回望长征问初心,以理想为魂,以信念为魄,在长征中纪念长征,在奋进中继续奋进,才能挺立起精神的脊梁,跑好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

《任仲平:铸就我们民族的精神航道——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谈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纪律 完善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对党而言,这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对党员而言,这能不断增强党性,筑牢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提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法论,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展开,保证我们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这些长期探索形成的治党经验,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什么时候严肃对待这些规范,就能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反观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时期,往往也是政治错误集中爆发的时期。

“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习近平总书记曾以“七个有之”概括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让不少人惊出一身冷汗。

 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为什么少数干部“落马”,腐化程度让人吃惊?为什么有的地方从政环境恶劣,甚至演变成“塌方式腐败”?为什么有的单位政治生态污浊,“潜规则”大行其道?有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党员干部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一是庸俗化。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二是随意化。一些党组织不按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党内政治生活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三是平淡化。开会时看“出勤”而不讲效果,讨论时也发言而不管质量,习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政党能力是影响一个国家政治发展和政治文明的关键,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中国共产党掌舵“中国号”巨轮之时,政党能力的提升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同构的。以此考量,才更能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意义。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以此考量,才更能理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模式、治理模式,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模式、管理模式,提供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道路。更伟大的成功还在孕育。

《任仲平:筑牢从严治党政治根基——写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