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社区“新生”第一课巧手学做山楂丸
发布日期:2017-06-13字号:[ ]
    2015年,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学校与北京市首批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右安门街道东滨河路社区达成合作意向,成功举办首都医科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今年,结合基层居民需求,我校再次与东滨河路社区结对共建,为东滨河路居民量身打造健康咨询、家庭自用中药制剂制作等志愿服务活动。

  918日下午,我校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迎来了16位来自东滨河路社区的居民,他们都是首次走进实验室的“新生”,更是第一次学习自己动手制作大山楂丸。

  中药药剂学学系支部书记翟永松老师从粉碎、过筛、混合三方面为居民们介绍了家庭中药制剂常用技术及大山楂丸的制备流程,浅显易懂的讲解使社区“新生”对家庭自用简单中药制剂的制作有了常识性了解。

  居民跃跃欲试进入实践环节。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两人一组,认真消毒双手及试验器皿,称取并仔细混合山楂粉、六神曲、炒麦芽、蔗糖等原料药,用红外炉小心炼制蜂蜜,将上述材料混合制团块、饧坨,居民们笑称上述环节很像和面。接下来,王敏老师为居民演示用搓丸板制作丸条、分粒及搓圆等工序,龚慕辛书记及实验室的老师们手把手为居民讲解动作要领。最终,每位居民都收获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大山楂丸,大家或用油纸仔细包好或用砂糖摇匀,都要将劳动成果与家人分享。老师们表示,居民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上手非常快,“新生”第一课圆满结束。

  社区居民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大家纷纷表示,老师的讲解浅显易懂,制作方法简单易学,在实际生活中很容易操作,希望此类理论与实践很好结合的课程能够长期举办下去,并对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家庭自用中药制剂制作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学校与社区结对共建模式的有效成果,加深了青年教师与社区居民间的沟通交流,传播了正确的养生保健知识与方法,强化了青年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践行师者医者誓言。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医药学院承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