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职业道德 >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印发《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4-23字号:[ ]
   

中共首都医科大学委员会文件

首医大党发〔2012〕65

───────────────★───────────────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印发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教职员工和

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及党工委,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校机关各部处、直属单位: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已经学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2007年发布的《首都医科大学师德建设责任规定》(首医大党发〔200717号)同时废止。

                                                                                                     中共首都医科大学委员会

                                                                                                              首都医科大学

                                                                                                              2012年11月27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

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

  学校教育,育人为本,教书育人,以德为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高素质队伍保障,特提出如下建设意见。

一、职业道德建设的意义

  道德是社会文化法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整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行为规范的总和。道德为人类生活所特有,是依靠人们内心信念和特殊社会手段维系、以善恶进行评价的原则规范、心理意识和行为活动的总和。职业道德同职业活动紧密联系,是符合职业特点和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

  师德是教师职业生涯的灵魂,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动力,是教师综合素质的核心,是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教师整体的师德素养是高校缔造校魂的基石;高等院校秉承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功能,其中高校教师起着核心作用。

  高等医学院校职业道德建设的特殊意义在于,教职员工中的主体即基础和临床教师是以“教书育人”和“救死扶伤”为双天职,医学院校的职业道德建设不仅关系到高校教师的师德水平、医疗卫生行业的道德水平,更重要的是师德和医德对医学生医学职业精神的培养、对医学生从事医学实践的工作胜任力水平和未来医疗卫生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造就德艺双馨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前提,是培育一代又一代优秀医学人才的关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科大学的必要条件,也是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医科大学的必然要求。

  今后一段时期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医科大学的进程中,学校会面临更加复杂的社会环境,更加艰巨的建设任务。培养适应国家需求、推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幸福所需的优秀医学人才任务艰巨,实现学校提出的“两个转变”,建设“学科高原”、“学术高峰”任重道远。不负党和国家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望,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校职业道德建设。
  
二、职业道德建设的愿景

  通过不断的努力,学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和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健全,形成了符合实际、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的职业道德建设模式:全体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主体意识、自律自觉意识明显增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以“教书育人、救死扶伤”为天职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进一步树立和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成为事业需要和自觉行动;“扶伤济世、敬德修业”的校训深入人心并自觉实践;以“责任和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职业价值取向建立形成。

  学校和临床医学院风清气正,显著提高的职业道德成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的精神动力,彰显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辐射着医学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着学校目标的日渐达成。呈现出对生命心存敬畏,对人民全心全意的道德环境和道德氛围,师生和谐,医患信任,尊师重教,大医精诚,真正无愧于誓言铸就的医药卫生事业。

  在这风清气正的学校中,教师更可敬。为社会和学生敬仰爱戴的首医教师以自身的学识建设学校的学科,以自身的修养带出学校的风格,以自身的奉献积淀学校的文化,以自身的责任实现学校的发展。

三、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理念

(一)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范畴

  学校“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定位、“医学院校”的特点,决定着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同时包括了师德建设、医德建设、学术道德建设和岗位道德建设四个方面。

    1.师德建设。“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师德的核心在于“忠诚教育、珍惜人才、关爱学生”。师德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爱心,是“教书育人”的责任,是对学生的爱心。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升师德水平,是每一个教师的光荣义务。

  2.医德建设。“救死扶伤”是医师的天职,医德的核心在于“敬畏生命、珍重健康、关爱病人”。医德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爱心,是对“救死扶伤”的责任,是对病人的爱心。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师既要强化师德的建设,更要强化医德的建设。

  3.学术道德建设。追求学术是学科建设的行为目标,学术道德是学术行为的重要规范。学术道德的核心是“学术诚信”,是对学术圣洁的崇拜。学校作为学术单位,必须强化学术风气,强调学术道德,鼓励学术诚信风尚,树立学术道德典范,确立学术圣洁氛围。

  4.岗位道德建设。岗位道德统指学校职业道德中除了师德、医德和学术道德范畴之外的其他道德规范。学校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工作于各自岗位上,以岗位责任为基础的岗位行为规范,以奉献意识为基础的岗位服务精神,是岗位道德的核心。要不断强化岗位道德建设,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四位一体,构成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的全部内容。

  (二)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原则

  1.全员建设原则。学校职业道德建设覆盖了基础和临床的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技术、服务等领域,全体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都应该积极推进职业道德建设。

  2.全程建设原则。职业道德建设要贯穿全体人员职业生涯的始终。要在职业道德基本内涵建设的基础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适应实际的需求,推动职业道德建设的进程。

  3.全方位建设原则。要兼顾内容与形式、观念与行为,采取规范、教育、管理、宣传、培训、实践、考评、研究等多种方式,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统筹安排,全面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师德医德建设水平。

  4.综合建设原则。职业道德建设要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各阶段要求,综合考虑,统筹推进,紧密结合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凝聚等各方面工作,使职业道德建设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劲推动力。

  (三)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1.要充分认识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全体干部、全体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应该充分认识职业道德建设在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推进学校职业道德建设进程。

  2.要准确理解道德建设的基本内涵。要以职业道德规范明确职业道德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各级领导、全体干部、全体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要准确理解职业道德建设的内涵,把握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确立职业道德建设的理念,形成职业道德建设的自觉性。

  3.要认真落实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要在明确职业道德建设职责的基础上,建立职业道德建设的规划,形成比较明确的职业道德建设目标,落实职业道德建设任务,切实推进职业道德建设的过程。

  4.要坚定确立道德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职业道德建设是心灵和素质的塑造过程,这一过程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可以以形式代替本质的。因此,各级领导、全体干部、全体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应该在充分认识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上,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为了学校建设目标的实现,一定把职业道德建设搞好。

  四、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责任

  (一)全体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是职业道德建设主力军

  道德是人的行为规范的内在约束,职业道德是岗位工作者行为规范的内在约束。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过程不仅仅在外部的要求和推进,更重要的是岗位工作者自身的修养和提升。所以,全体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才是职业道德建设的主力军。

  全校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应该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遵守法纪校规,遵守学校有关职业道德的各项规定;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医疗救治等工作岗位上,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关爱学生,恪尽职守,建树高尚职业道德,杜绝不端行为,无愧教师荣誉;监督、举报违反师德与学术道德者。

  (二)各级领导、主责与相关部门,各级学科及工作团队是职业道德建设的责任者

  道德建设要切实取得成果,各相关主体必须明确责任,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共同为学校的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学校的各级领导、各主责与辅责部门、各级学科和工作团队,是道德建设的主要责任者。要进一步落实团队的责任担当与责任实现,进一步推动教师和医务人员整体的集体责任感与集体荣誉感,并体现在实际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达成中。

  五、职业道德建设的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职业道德建设愿景实现如下工作目标:

  近期目标:重点是建立完善职业道德建设制度体系,到2013年底,形成比较完备符合校情的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和制度,使学校对职业道德的考评、监督、奖惩、管理以及宣传等皆有据可循,有规可依。

  中期目标:重点是形成职业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到“十二五”末,学校的道德规范和制度能够得到切实贯彻,学校道德工作体系、评估体系、奖惩体系等长效工作机制实现良好运转;道德意识、职业修养得到较大提升,教师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普遍形成。

  远期目标:到“十三五”初,形成完整有效的道德建设平台,立足北京,体现医科大学特点的“大首医”职业道德建设新模式运转良好并不断得到完善。

  六、职业道德建设的工作体系

  (一)建立职业道德建设领导体系

  学校党委对学校职业道德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

  建立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作为全校道德建设的领导协调组织机构。负责制定职业道德建设的总体思路与战略;制定、落实学校职业道德建设规划、规范及各项管理制度;组织职业道德建设宣传教育工作;部署安排职业道德建设年度计划;评比、奖励、向上级推荐师德医德典型;处理师德医德违规人员;完成上级相关任务;确保职业道德建设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师德医德总体水平;向学校党委提出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建议。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为党委宣传部。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例会制度。

  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学校机关后勤服务集团和杏林学苑,应该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关于职业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并领导本单位和所辖部门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

  (二)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体系

  1.学校建立两级管理、三级负责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体系。两级管理就是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的全面工作,各二级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各二级单位的道德建设工作。三级负责即学校对全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负总责,各单位、部门对本单位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负全责,各学系、临床科室以及学科团队学术带头人(PI)对本学科团队职业道德建设负责。

  2.党委宣传部为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责单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具体指导,通过宣传工作体系为主线,统一协调与职业道德建设有关的单位和部门,推进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

  3.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学校机关后勤服务集团和杏林学苑,应明确一名领导负责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并明确党组织的宣传委员岗位为主责岗位。要以党组织的宣传工作体系为主线,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体系,协调本单位本部门的相关岗位,辐射所辖范围的学科团队和工作岗位。

  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可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制定或建立本单位道德建设责任体系、责任制度。

  4.学校各职能部门依据职能分工负责不同群体和不同范畴的职业道德建设:

  学校党委宣传部为职业道德建设的统一协调部门,同时负责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宣传和氛围的建设。

  学校党委组织部为校管党政领导班子和校管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责部门。

  学校人事处为教职员工职业道德建设行为规范制定的主责部门,同时负责新入校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负责完善岗位聘任制度中的职业道德建设条件要求,负责落实职业道德建设中的奖励和处罚措施。

  学校继续教育处为教职员工职业道德建设教育的主责部门,继续教育处应该把教职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纳入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标准中,形成规范的教育过程。

  学校教务处为师德建设的主责部门,负责协助师德规范的建设和完善,负责临床教师师德和医德统筹建设,负责在教师培训中强化师德教育,负责确定并落实“师德、教学一票否决”的措施。同时负责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学术道德建设。

  学校研究生院和学位办为导师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责部门,负责基础和临床导师师德与医德规范的制定,负责导师培训中的师德与医德教育,负责导师带教中的师德与医德状态检查,负责在导师队伍建设中“师德、教学一票否决”措施的执行。同时负责学位培养中的学术道德建设。

  学校科技处为学术道德建设的主责部门,负责学术道德建设规范的制定,负责对全体教师员工和医务人员的学术道德教育,负责监督学术行为中学术道德的状态,负责对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和学术监督失察行为进行处罚。

  学校学生处为专兼职班主任、辅导员和德育教师的师德和岗位道德建设主责部门。负责专兼职班主任、辅导员和德育教师的师德和岗位道德建设规范的制定,负责相关人员培养中的职业道德教育,负责相关人员职业道德状态的检查。

  学校工会为全体教职员工职业教育文化建设的主责部门。负责在工会活动中开展职业教育的工作,负责发现并宣传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和岗位道德的模范典型。

  七、职业道德建设的工作任务

  (一)推进道德建设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的建设

  要建立以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和二级单位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为核心的道德建设领导体系,建立以党委宣传部和宣传工作体系为主责,各相关部门共同建设的工作体系。

  (二)推进道德建设制度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建设

  完善道德规范与制度体系,是强化师德和医德教育、倡导高尚师德医德、形成师德医德自觉的前提和基础,也体现了“依法治校”的精神。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形成制度健全、政策完善、执行有力的道德建设制度和政策体系,使学校的道德建设制度和政策的制定、执行与落实均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要完善师德建设规范与制度并有效执行;建立、完善医德医风相关制度并有效执行;在职业道德准入、新职工岗前教育职业道德专题培训、专任教师和青年管理干部继续教育师德专题培训、新任学生辅导员岗位教育师德专题培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培训以及师德专题报告会等方面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并有效实施。

  (三)推进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模式和效果的建设

  要坚持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典型宣传,注重典型引路;打造“双天职”品牌活动,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学术道德教育,营造诚信氛围;建立师德承诺机制,强化师德自觉。

  (四)推进道德建设考评、奖励和惩戒相关机制的建设

  要完善以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考评机制为核心的道德建设评价、推荐和展示机制建设,并严格加以落实;将职业道德奖励作为第六个体系纳入首都医科大学表彰奖励体系,制定《首都医科大学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对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考评不合格者以及败坏教师形象和学校声誉的失德行为,切实执行学校惩罚机制。

  (五)推进关于医学院校职业道德建设的理论研究和交流

  要通过课题委托、自发研究和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对师德、医德相关重点问题的学术研究,为职业道德建设实践提供指导和服务。对研究中产生的优秀成果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八、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学校意志

  道德建设,领导是核心。要大力加强校党委和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作用,科学规划、整体部署、统筹安排,汇聚各方力量,展现学校意志,形成全校一盘棋的道德建设良好局面。

  (二)强化宣教形成全员意识

  道德建设,宣教是重点。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作用,统一思想理念,提升认识水平,强化全员道德建设自觉自律意识,促进全员道德建设实践。

  (三)完善政策形成有效平台

  道德建设,政策是保证。要与时俱进,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策和制度体系,为道德建设搭建切实有效的平台。

  (四)建设队伍形成有力体系

  道德建设,队伍是关键。要加大工作队伍培训,形成一支专业、高效的道德建设生力军。依托学校继续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等项目,采取专题研讨、案例分析、政策解读、报告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强道德建设各责任单位负责人的培训、骨干力量的培训,增强道德建设意识,提高道德建设能力。

  (五)规范管理形成长效体制

  道德建设,管理体制必须长效。要加强道德建设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从而形成长期有效的工作体制,增强管理工作的权威性、可预测性。

  (六)加大投入形成有力支持

  道德建设,保障必须有力。要将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由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统筹使用,由党委宣传部具体管理。该经费用以支持职业道德建设年度计划、项目执行、队伍培训、典型激励等工作。各学院、各单位要保证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所需费用。

  学校的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而深远。本《意见》制定和实施将为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指明方向、引导前进、熏陶氛围、激励发展、辨明荣耻;为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科大学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经过全体首医人持续不懈的努力,必将为首医大的职业道德建设开拓出崭新的局面:领导有方、责任明确、落实彻底、保障有力、运转良好。比较完善的职业道德建设长效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全体教职员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明显提升,各学科团队、各学术带头人和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乐于奉献、勇于追求、潜心学问、恪守学术规范的优良风气普遍形成;临床医院医务工作者医德医风高尚、严守职业规范、医患关系和谐;以校训、校风和学风为核心的“首医精神”持续发扬光大,全校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建设文化和氛围;富有首医大特色的高等医学院校职业道德建设新模式形成。

  附件:1.首都医科大学加强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

  建设工作任务分解

  2.首都医科大学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组成

附件1:

首都医科大学加强教职员工和

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

  一、推进道德建设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的建设

  建立以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和二级单位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为核心的道德建设领导体系,建立以党委宣传部和宣传工作体系为主责,各相关部门共同建设的工作体系。明确两级领导机构的领导责任和工作模式,明晰工作体系中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工作领域和工作模式。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

  协作方:学校办公室、各学院、各二级党组织

  完成时间:2012年年底前

  二、推进道德建设制度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建设

  (一)师德建设规范与制度的完善与执行

  与时俱进,修订《首都医科大学师德规范》,使之成为学校师德建设的根本法;根据《首都医科大学章程》,制定《首都医科大学教师行为准则》和《首都医科大学教职员工违纪处理规定》。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人事处

  协作方:学校办公室、各学院、机关事务办

  完成时间:2012年年底前

  (二)医德医风相关制度的建立、完善与执行

  制定《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责任规定》、《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实施方案》,大力加强附属医院的医德医风建设,优化医院的就医环境和育人环境;大力加强临床医学院带教教师的师德建设和医德建设,明确在教学查房、病例书写、协助施治等各环节中的医德要求与师德要求,加强监督评价,将医德医风考评纳入医务人员的年度考核,考评的结果与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相结合。制定《医德医风预警监督管理规定》,建立医德医风预警制度,杜绝医德医风不端行为,防范医德风险于未然。

  主责方:宣武医院、临床医学院

  协作方:全体医务人员

  实施时间:2013年7月底前完成文件制定

  (三)职业道德准入机制的完善与实施

  在引进、录用新教职员工时,切实将业务水平的考核与思想道德状况的考察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现行校规中的有关规定,形成明确的职业道德准入机制文件,为学校职业道德建设把好第一关,大幅降低学校师德风险。

  主责方:人事处

  协作方:各用人单位,拟录用员工

  完成时间:2013年年底前

  (四)面向新职工的岗前教育职业道德专题培训机制的完善与实施

  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北京精神,校史、校训、校风、学风,思想政治、学术道德、医学人文、医德医风;培训形式包括学校组织培训班、报告会,学院组织培训班、报告会,学科团队组织培训班、报告会等。

主责方:人事处

  协作方:各学院、各学科团队,相关指导教师、全体新入职员工

  实施时间:每学年新职工入职一个月内完成

  (五)面向专任教师和青年管理干部的继续教育师德专题培训机制的完善与实施

  培训内容包括教师师德规范、管理干部师德要求、教育法规、教育管理知识等;培训形式包括组织培训班、报告会,举办青年管理干部专题读书班等。为保证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培训期间为青年教师和青年管理人员选派导师,采取导师负责制。

主责方:继续教育处

  协作方:党委宣传部,各学科团队、相关指导教师、全体专任教师和青年管理干部

实施时间:不定期

  (六)面向新任学生辅导员的岗位教育师德专题培训机制的完善与实施

  培训内容包括教育管理知识、辅导员基本技能、辅导员师德特殊要求等;培训形式包括学校组织培训班、研讨班、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组织培训班、研讨班、社会实践活动等。

主责方:学生思想工作部、学生处

协作方:各学院,相关指导教师、全体新任学生辅导员

实施时间:新任学生辅导员任职一个月内

  (七)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培训机制的建立、完善与实施

  积极参与北京市的“铸魂工程”,争取在五年内通过学习考察、挂职锻炼、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使每名青年教师都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成立学校层面的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协调落实。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校工会

协作方:各学院,全体青年教师

实施时间:按照实施方案进行

  (八)师德专题报告会机制的完善与实施

  学校和学院层面定期举办全校、学院师德专题报告会,邀请校内外师德建设的专家学者、“敬德修业”、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医、育人标兵、师德楷模来校作报告,宣讲高尚师德,激励、促进师德建设。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各学院

  协作方:各学院,全体教师

  实施时间:学校每学期一场

  三、推进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模式和效果的建设

  (一)坚持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联系学校教师队伍实际,坚持学理论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分层分类指导,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各种重大主题活动、报告会、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使广大教师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与规律,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教育广大教师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足党和国家对人民教师的期盼,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社会发言讲责任”,不允许教师在课堂、在学校或在社会公开传播或公开发表反党、反社会、反政府、反科学的言论和文章。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继续教育处、教务处、各学院、全体教师

  (二)加强典型宣传,注重典型引路

  深入挖掘学校本部及临床德艺双馨的教师及医务人员的典型事迹,树立“身边典型”,让典型可亲、可学。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师德建设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校内宣传阵地和校外主流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吴阶平桃李奖”、“吴阶平优秀教师奖”、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教学名师、师德先进等各种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大力推广他们成功的教育教学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和引导教师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做出实绩。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

  协作方:各学院,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先进工作者、获奖人员、全体教师

  实施时间:常年、不定期

  (三)打造“双天职”品牌活动,推进职业道德教育

  “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以救死扶伤为天职”,是符合医学院校特点的包含师德、医德、学术道德为一体的教育主题。以“双天职”主题活动为切入点,推进职业精神建设、倡导职业价值建设、规范职业责任建设。每年5月在网上公布当年“双天职”活动的时间,面向全校各院进行招标,各院提供“双天职”活动策划方案,学校从中择选优胜者,由其具体承办当年的活动。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活动承办学院

  协作方:继续教育处,各学科团队,全体教师、全体医务工作者

  实施时间每年11月前完成

  (四)加强学术道德教育,营造诚信氛围

  坚持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锐意创新、甘于寂寞的科学精神,坚决反对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粗制滥造、抄袭剽窃、哗众取宠、排挤同行、钱学交易等不良现象;着力强化广大教师的自律自觉意识,强化学科学术带头人的廉洁意识,维护学者和学术尊严。营造浓厚的以学术诚信保证崇高的学术追求的舆论氛围。切实落实学校学术道德准则、学术行为规范预警监督管理规定等所有关于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文件。

  主责方:科技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协作方:各学院、各学科团队,各学术学科带头人、全体教师

  实施时间:常年、不定期

  (五)建立师德承诺机制,强化师德自觉

  探索创立符合校情的师德承诺机制,通过学科团队集体和教师个体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增强师德自律力。每年的教师节或校庆日,组织优秀学科团队、师德标兵或优秀教师代表通过媒体渠道向社会、家长、患者做出郑重承诺;向全体教师发放师德建议书。在学校宣传栏内设师德承诺公开栏,在校内营造师德宣传的氛围。教师在每学期任教前,对学生做出庄严的师德承诺。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各学科团队

  协作方:各学科带头人、全体教师

  实施时间:每年的教师节或校庆日

  四、推进道德建设评价、推荐和展示机制的建设

  完善以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考评机制为核心的道德建设评价、推荐和展示机制建设,并严格加以落实。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首都医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科学设计考核指标体系,对教师师德的考核评估尽量做到量化管理、易于操作。建立专家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自我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将评价优秀的结果通过校内多种媒介进行公开展示,使之成为学校道德教育的一种重要渠道。将考评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推荐评优、职务晋升的重要指标。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

  协作方:全体教师

  完成时间:2013年底前

  五、推进道德建设激励机制和表彰模式的建设

  根据《首都医科大学表彰奖励管理规定》的精神,结合《首都医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从职业道德建设的实际状况出发,将职业道德奖励作为第六个体系纳入首都医科大学表彰奖励体系。制定《首都医科大学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奖励办法(试行)》,据此学校每两年评选一定数量的师德标兵、医德标兵、学术道德标兵、岗位道德标兵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建立由教师、医务人员、学生共同参加的职业道德专场表彰大会,对获奖者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并对其事迹加以大力宣传。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人事处

  协作方:科技处、教务处、各学院、各临床医学院

  实施时间:2013年底前完成文件制定,2014年开始启动评选表彰

  六、推进“失德”教育处分机制和模式的建设

  对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考评不合格者以及败坏教师形象和学校声誉的失德行为,要切实执行惩罚机制。严格执行《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的规定(试行)》、《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实行“教学一票否决制”的规定(试行)》。

  临床医学院严格执行《医德医风预警监督管理规定》、《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责任规定》、《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对失“医德”者做出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主责方: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各临床医学院

  协作方:各二级单位,全体教师、全体医务人员

  七、推进关于医学院校职业道德建设的理论研究和交流

  通过理论研究来指导和服务于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实践。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的一般规律;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的评价体系;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建设途径等。研究形式一是通过课题委托式,在学校校长研究基金文化学组中每年设立职业道德建设研究课题,并督促开展深入研究与实践探索,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研究的质量与水平,不断深化对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二是通过个体自发式,学校鼓励教职员工自发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学术研究,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内核心学术期刊者,给予适当的物质激励;三是不定期组织开展到兄弟医学院校的交流活动。

  主责方:党委宣传部、科技处

  协作方:相关学科团队、相关教师

  实施时间:依据课题申请时间

附件2:

首都医科大学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组成

  主任:书记校长

  副主任:主管副书记行政副校长人事副校长

  成  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继续教育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学生处、工会

  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例会制度。

  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成员均为职务任职。


                                                  首都医科大学办公室                       
                                                     2012年11月27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