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党史学习教育北京教育系统第一指导组到我校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1-06-29字号:[ ]
  

629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北京教育系统第一指导组对首都医科大学进行第一轮督导。第一指导组组长李鸿江、副组长杨迪雅、组员郭冠伟一行来校,通过召开见面座谈会、工作汇报会、调研座谈、实地走访、审阅材料等方式对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党委副书记冯喜春,党委副书记刘芳,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侯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训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兵,特聘校长助理廖新生及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现场

第一指导组组长、首都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李鸿江讲话

见面座谈会上,李鸿江传达了市委教育工委对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回指导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他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五个下功夫”和“八项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引领师生“悟道、强志、修身、报国”,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干成事,走深走实,全面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汇报工作

工作汇报会上,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以“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斗力量”为主题,汇报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呼书记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医学人才。

呼书记介绍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他表示,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三个结合”,即与党和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结合、与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围绕“学”“唱”“讲”“做”4个方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学”字当头,筑牢理想信念。以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带动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深悟透;开展“学史增信筑国梦,习章奋楫迎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调动医学生学习党史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写给革命先烈一封信、参观红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教育内容,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唱”响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组织红歌比赛、首医学子参加百万师生网络歌咏比赛,传唱红色经典,弘扬奋斗精神,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做人民健康的守护人。三是“讲”好红色故事,汲取奋斗精神。通过党员校领导深入基层讲党课、基层书记讲党课、杰出校友路生梅做客“青春大讲堂”、举办科技讲座、老党员讲党史等方式,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根基,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青年学子更好成长成才。四是坚持实践导向,“做”到知行合一。学校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通过健康科普、疫情防控、服务医患、接诉即办、走访慰问老同志等举措,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做出特色、取得实效,切实服务广大师生、服务百姓健康。

呼书记表示,学校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结合医学院校特点,加强价值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广大学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是组织“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党课评选活动,通过微党课鲜活的载体形式,从讲述者不同的视角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二是开展“品读领袖诗词 探究红色历史”——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引领力,将红色诗词学习与医学生职业精神教育紧密结合,与深入思考作为医学青年的初心与使命紧密结合,发掘红色诗词中的鲜活党史,筑牢医学青年红色信仰之基,努力引导广大医学生进一步增强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精神信念;三是进行“七一”表彰,强化典型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师生员工以先进为榜样,自觉履行好责任和使命,做学生爱戴的好老师,患者信任的好医生,德才兼备的好学生。

最后,呼书记表示,首医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教育工委直接领导下,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学思结合、学做结合,把中央和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办学治校各方面,为实现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目标提供强大动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干部访谈

随后,进行干部访谈,指导组与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芳,学生部(处)部(处)长、武装部部长李爽,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岳小林深度座谈,了解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个人学习感受。

指导组走访中医药标本馆

在实地走访调研环节,指导组来到中医药标本馆。纯天然牛黄、玳瑁、沉香、青蒿……一件件珍贵的动植物标本,展示出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该馆不仅是我校中医药专业重要的学习基地,也是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又成为师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指导组到基础医学院进行调研座谈

指导组到基础医学院进行调研座谈。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王伟汇报了基层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分别从理论夯实信仰,铸魂成就底气;实践锻炼队伍,笃行提升素质;掌全局谋新局,搭平台塑文化三个方面,展示了学校基层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发展的生动实践。

最后,李鸿江代表指导组对我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首都医科大学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要求,认真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形成了鲜明的学校特色。所到之处,深刻感受到首医人爱岗敬业、爱校之情以及充满凝聚力的团队精神,相信学校未来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医科大学,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生动鲜明、新颖扎实,在入心入脑、走深走实方面做得非常好,很有成效。希望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多出好经验、好做法、好形式,并加以推广,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