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温史明今庆华诞 学理习规励青春——我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发布日期:2019-05-17字号:[ ]
  

黄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黄河流水是我沸腾的热血,长城是我扬起的手臂,泰山是我站立的脚跟,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话语在学报礼堂、在静谧校园、在师生心中久久回荡。516日晚,在声声朗诵中,首都医科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竞争,最终基础医学院代表队摘得冠军。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学工部(处)、团委、各学院领导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出席活动。

竞赛现场

本次活动由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党校主办、基础医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承办,以“温史明今庆华诞,学理习规励青春”为主题,旨在以建国七十周年为契机,激发学生爱党爱国荣校的情怀,提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素养,增强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致辞

决赛正式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刘芳致辞,对此次知识竞赛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详细阐述了“温史明今”的深刻内涵和深远立意。她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了井冈山学习期间那些令人泪目的情境和事迹:仅在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的人数多达四万余人,而能够留下真实姓名的很少,一块无字石碑代表了千千万万的无名先烈。简单的家境赤贫、揭竿而起不能解释为什么还有一大批原本富裕的仁人志士不惜散尽家财、不计名利生死投入革命事业之中,这群青年的义无反顾正是夏明翰所说的“主义真”。刘芳副书记激动地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事业的崇高,青春的伟大,理想的不息。从斗争时期至今,我们的国家为什么能走上这样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答案就在“温史明今”这四个字里。年轻的同学们、同志们应该积极的去思考,今天的一切从何而来,去理解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如何砥砺奋斗、不懈追求的精神纯粹。最后预祝各代表队过关斩将,取得优异的成绩!”


各代表队勇闯难关


学子踊跃参与活动

随后,决赛正式拉开战幕,选手们严阵以待。必答题环节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选答题环节谨慎筹谋,有得有失;抢答题环节紧张激烈,气氛火热。在三个环节之外,还有非常考验选手知识储备的限时挑战题,秒表的跳动让观众的心脏也不由的跟着提到嗓子眼。在观众互动环节,精彩视频和悠扬音乐都成了考验观众理论知识的考题,场下同学积极踊跃参与其中。


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比赛题目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党史国史中的重要史实、党章党规中的基本内容、当代重要时事等,内容丰富,形式有趣,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参赛选手以丰富的知识储备、敏捷的现场应变能力为现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知识大餐”。最终,药学院、护理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公共卫生学院、中医药学院、医学人文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基础医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为延续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更好的掌握和传播党的理论知识和让更多没有来到现场的同学参与进来,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同时开发了网络竞赛答题挑战平台,同学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在挑战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


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在激烈比拼之后,由各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及基础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五班全体同学带来献礼建国七十周年节目: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慷慨激昂的诗句使现场观众们深深震撼。五千年风起云涌,七十年河海奔流,一百年接续奋斗,让每个人心中燃起浓浓爱国心,拳拳报国志。


合影

学党史国史是对历史的回望,学党章党规是对道路的忠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未来的指引。通过本次知识竞赛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也激发了广大师生积极学习的热情,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明史以为鉴,知规以利行,在新征程的路上,首医师生始终与国同梦,筑梦笃行,学理习规跟党走,温史明今励青春。(摄影:刘月兴 徐鑫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