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重实践 建新功——我校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
发布日期:2023-07-11字号:[ ]
  

近日,我校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立项及出征仪式举行。研究生思想工作部、学生思想工作部、校团委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学工队伍代表参加了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张健出席会议。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团中央、团市委关于开展2023年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我校积极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组织动员数百名青年学子,组建了22个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京津冀、内蒙、陕西、青海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更多首医学子通过“返家乡”“社区报到”等就近方式,投身属地社会实践。送医送药、健康宣教、卫生调研等等,形式多样的“重实践、建新功”活动,让主题教育在青年学子群体中进一步走深走实。

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立项及出征仪式

出征仪式上,校团委书记周玲微对学校社会实践团队组建概况、根本遵循、服务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各校级重点团队就实践目标、服务地点、团队成员、内容路径、预期目标等一一进行汇报交流。

张健提出整体要求

张健强调,社会实践对于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将社会实践与主题教育、双创教育、党建带团建、访企拓岗、实习实践等结合起来,作为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载体;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发扬“自找苦吃”精神,聚焦社会需求和百姓期待,提供精准而有温度的健康服务;要丰富实践内容、优化团队成员,重学习、强信念、育情怀,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增强工作联动和资源共享,创新思维赋能实践,做有深度的实践调研,凝练有质量的实践成果,展示首医青年学子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优秀代表和实践团负责人发言

2022年度市级优秀团队教师代表、医学人文学院团委书记王晨分享了“法漾乡村,律佑健康”暑期普法实践团具体的开展情况。她表示,作为一名德育教师、团干部,将始终牢记育人使命,树立“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协同的理念,以社会实践为重要契机,让医学生青春在实践中绽放光彩。

市级优秀团队学生代表、宣武医院普外科博士研究生梅文通分享了2021年在延安开展社会实践的生动故事和真实感受。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他真切了解了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现状,发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理论知识与临床经验在缺乏辅助检查手段时的必要性。

本次社会实践团学生代表、附属北京潞河医院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刘俞祺同学表示:“从参与义诊实践,到服务义诊实践,再到组织义诊实践,我自己就是实践育人的受益者,更是实践育人的力行者。”

基础医学院2021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王羽恬同学说:“社会实践,让我有幸走进基层,将所学知识在实践中接受检验,我一定要多听、多看、多思,脚踏实地投身实践,深学细悟锻造成长。”

“从本科到硕士、再到现在博士阶段,我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内心对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热忱与关切。作为新时代医学青年,努力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重任再肩、责无旁贷。”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博士研究生周宏宇表示。

多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学院、临床医学院、职能部处的协同支持下,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久久为功,深化育人内涵、转化实践成果,已荣获首都“挑战杯”“青振京郊”专项赛特等奖等多项荣誉。自成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以来,我校携手兄弟院校,持续多年走进基层开展健康服务。

今年暑期,首都医科大学实践团师生将继续坚持把“小我融入大我”,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医”路,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撰稿:卢晨 刘俞祺

编辑:范佳丽(实习)

审核:周玲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