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护银龄 医养结合 赋能西部乡村振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为“健康青海”建设贡献首医力量
发布日期:2023-09-27字号:[ ]
  

青春盛夏,草绿天朗。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西部乡村振兴,暑期八月,首都医科大学“首护银龄,医养结合,赋能西部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充分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历时10天,横跨2000公里,联合青海省卫健委,深入青海省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和农村社区,重点围绕医养结合、卒中等老年常见重大慢性疾病防治,开展健康宣教、健康咨询、实地走访和调研学习等社会实践工作。

扎根基层 首护银龄

在服务中描摹健康青海的振兴图景

此次实践团深入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原,克服气候挑战,走进西部农村、遍访农户,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流河镇果洛藏贡麻村、潘保村、海晏县永丰村和海东市互助县班彦村开展以医养结合、脑卒中防筛、慢病预防与管理等为主题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并为当地百姓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查体服务,为“健康青海”注入首医人的智慧力量。

实践团在果洛藏贡麻村开展健康宣传

实践团将科普大讲堂和入户走访调研相结合,通过健康宣传折页、文创产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健康知识,重点提升当地银龄群体健康意识,积极宣传适合当地民情社情的健康生活理念。活动累计惠及300余人次,形成调研数据库信息百余份“扎根基层,宣传健康理念,切实了解青海牧区百姓民生民情,用真心浇灌医者理想,用亲身实践书写有为青春。” 健康宣教成员,我校护理学专业本科生谢燚说。

在丰富多彩的健康宣教中,健康保健操“八段锦”成为当地村民新潮的休闲健身活动。藏族同胞纷纷表示:“将会把你们的活动传递给更多的家人和朋友,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生产生活中。给你们点赞!”队员们在服务中进一步加强民族交流融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添砖加瓦。

深入青海 纵横千里

在调研中勾画卫健事业的发展图景

实践团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当地各级医院、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近十家。其中,在刚察县人民医院和海晏县人民医院,深入了解了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和特色专科门诊;在刚察县藏医院,参观了藏医药文化教育宣传基地和药浴保健中心,详细学习了藏医药特色;在互助县中医院康养中心,深入学习了中医药专业融合康养发展新路径。

基层卫生系统是健康中国的神经末端。实践团在果洛藏贡麻村卫生室,了解了乡村远程医疗服务发展情况;在海晏县三角城镇卫生院,了解了乡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建设情况;在永丰村卫生室,了解了牧区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着力点。

实践团认真学习藏医药文化发展

实践团学习调研刚察县医疗机构

实践团学习调研刚察县人民医院

实践团学习调研海晏县人民医院

实践团学习调研海晏县三角城镇卫生院

实践团学习调研青海恒生长者照护服务中心

此外,实践团聚焦青海省医养结合机构,实地拜访了西宁市中医院中西医康养中心、和睦康养园和南川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医养结合机构,调研交流“医办养”、“养办医”和“医养签约”等不同模式的发展建设情况。实践团成员、护理学院副院长景丽伟在青海省人民医院调研交流时表示,更好地发挥护理人的使命,在老人康养照护、安宁疗护等方面达成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是下一步团队工作的重心之一。

实践团深入基层、了解医养结合发展情况

在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座谈会时,实践团就积极推进老年护理、医养结合、脑卒中防治、安宁疗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医学院、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也参加此次研讨会。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吉训明以视频方式感谢青海省卫健委对我校社会实践的大力支持,同时,他勉励首医师生聚焦西部乡村振兴,围绕医养结合、卒中等老年常见重大慢性疾病防治,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不断增进健康老龄化的时代共识,不断深化青海省与首都医科大学的合作交流,利用好“大首医”优质丰富的卫生健康资源,让首医师生与“健康青海”双向奔赴。

实践团和青海省卫健委展开座谈会

此外,为提升老年护理服务水平,实践团还在青海省人民医院开展了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老年健康”为主题的讲座和交流活动。

景丽伟教授携实践团在青海省人民医院交流

聚焦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实践团成员与西宁市团委系统各领域青年开展交流座谈,就医学青年如何服务国家、服务乡村振兴展开热烈讨论。将党建引领放在社会实践活动重要位置,通过党建带团建,依托共青团系统丰富的成长平台,助力医学生更好服务社会、成长成才。西宁市团委副书记卢群林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交流会为契机,围绕青海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需,结合共青团系统品牌活动,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取经。着力打造互动共生的社会服务和青年成长成才新理念、新高地。

实践团与西宁市团委进行座谈会

传承精神 赓续力量

在实践中精描首医青年的奋斗图景

实践团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农村作为重点调研地,引导实践团成员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指导教师、护理学院团委书记傅炜杰认为,要在实践中学深悟透新时代、新思想,感受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的山河巨变和时代画卷。

在果洛藏贡麻村,实践团走进“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之家”牧民索南才让家中,从藏族同胞的热情中,从温热的酥油茶中,从他们朴素的笑容里,团队成员们领略到了乡村振兴在华夏大地上的生动书写。2021级护理本科生桂万苗站在村里搭建起来的新房旁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见证了中国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这更让我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我要承担起一名新时代护理人的责任。”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实践团实地调研“异地搬迁”带来的巨大变化,亲身领悟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了解中国西部乡村建设的实践历程,共同探寻乡村振兴建设的青海密码。

实践团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之家”门口合影

实践团走访班彦村百姓家中

实践团参观班彦村村史馆

在行走的思政课堂中,实践团牢记初心使命,在时代楷模尕布龙纪念馆,追忆尕布龙精神。在尕布龙出生的永丰村,队员们与村民亲切交流,聆听先辈为国奉献的感人故事,亲切慰问尕布龙同志亲属,感受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海晏县金银潭原子城纪念馆,队员们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将其不竭的创造力转化为创新发展源动能;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深切感受“民族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和价值要义;在青海湖仙女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地感受青海湖生态治理成果,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伟力。

实践团学习参观原子城纪念馆

实践团学习参观尕布龙时代楷模纪念馆

实践过程中,实践团师生同吃同住同行,在每天例行工作总结交流会上,师生们总结经验、交流收获。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芳宇勉励学院师生要厚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家国情怀,推动广袤基层与医学专业知识的有机循环,互融互通,切实培养的高素质新时代医学和护理学人才。

实践团每晚例行工作会,杨芳宇指导工作

傅炜杰表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一堂内涵丰富、生动多彩的思政课,同学们通过实践,弥合并超越了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内涵与逻辑上的边界,走向无垠田野,走进西部乡村,真情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真正立足青年服务国家的广阔舞台,不断走出一条护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团委将暑期社会实践打造成 “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促进多学科协同,为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搭建广阔实践舞台,让首医学子成为健康中国建设、强国建设的坚定践行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