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追寻|踏歌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暑期实践团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07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子深入祖国广袤大地,扎根基层,以陕西、青海等5条路线为实际依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足迹,踏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

护理学院团委在暑期社会实践大思政课上,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组织引导广大首护青年以实地考察、学习调研等方式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伟力给祖国大地带来的深刻变化,将专业所学运用到为人民服务的青春实践中,踏歌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陕西榆林

学红色故事悟思想伟力

郝家桥

赴陕西榆林社会实践团前往绥德县郝家桥革命根据地,观看郝家桥的光辉岁月、革命事迹以及现代生活。参观习仲勋同志故居,深入学习习仲勋来到郝家桥开展调查研究,发展陕北乡村的先进事迹。了解大生产运动时期引领时代的乡村楷模、西北革命的播火者李子洲成立陕西最早的党团组织,并将其发展成西北革命策源地,在艰苦革命中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为党的建设奋斗终身的故事。实践团在参观习仲勋同志故居时,轮流尝试习仲勋曾用过的锻炼身体的石锁,感受到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的真理所在,并在小院中共上一堂“社会调研——这一党的传家宝”的生动党课。

杨家沟

杨家沟上红旗飘扬,红色的种子茁壮成长。实践团在杨家沟旧址上了一节生动的党史课,实地学习了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毛主席曾在这里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和西北战局,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土地运动、土改整党远动和新式整军运动。实践团学习并牢记“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口号。陈列的坦克和炮台,遗留的防空洞,村中四处飘扬的五星红旗无一不昭示着这里红色种子的旺盛生命力。

高西沟

在高西沟龙头山山顶,实践团邀请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三秦楷模、高西沟村书记姜良彪,学习高西沟治理,及其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西沟汇报工作时的生动故事。高西沟人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却一步步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陕北人民的生活写照,也是高西沟生态文明发展的扎实烙印。黄土烈日,风雨如晦,首护学子听着姜书记的讲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一路探索,看到了高西沟的生机勃勃,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也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党务工作者对于自己事业的热情与激情。

大美青海

学习“青海经验”厚植家国情怀

贡麻村与班彦新村

赴青海社会实践团走进中国乡村深入学习调研,前往果洛藏贡麻村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之家、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百姓家,听村民热情讲述农村生活奔向现代化的幸福感,见证中国脱贫攻坚战下乡村振兴的瞩目成就,领悟“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的精神内涵。实践团学习了解乡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建设发展,认真思考首医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应如何“自找苦吃”、踔厉奋发。实践团将科普大讲堂和入户走访调研相结合,开展以医养结合、脑卒中防筛、慢病预防与管理等主题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提升当地银龄群体健康意识,积极宣传适合当地民情民生的健康生活理念,守护生命健康,践行医者仁心。

青海湖

在全国生态日前夕,实践团来到青海湖仙女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好河山。“河清海晏、鱼鸟天堂、海滨刚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结出的丰硕成果。大美青海民族团结,水草宝地生养繁祉,实践团的成员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三江之源、昆仑之巅的宽广视野和博大胸怀,站在青海战略价值和历史责任的制高点来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真正站在中国乃至世界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坚定生态保护优先,进一步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融汇在首护学子为人类健康事业奉献的伟大追求中。

文亭巷社区

在西宁市文亭巷社区,实践团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文亭巷社区书记刘翠青的介绍下,参观爱老幸福食堂,了解文亭巷社区与卫生服务站联合为银龄群体提供的“家庭医生”上门医疗服务。实地考察文亭巷社区在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的殷切嘱托下,坚定围绕基层民生、民族团结进步的主题,夯实社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党建工作基础及打造出的居民幸福的“石榴籽家园”。在这幅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的新画卷之中,实践团成员树立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意识,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实践当中,贡献青春力量。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

伟大思想照亮时代航向

首护青年牢记党对新时代青年的嘱托

在体悟中筑牢信仰之基

在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

进一步将实践、理论和发展

学懂弄通、学实学深

一幕幕生动写照、真切感悟

必将成为首护学子的奋进力量之源

在未来,勇担白衣天使使命

踏歌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撰稿:护理学院团委

审核:杨芳宇、丁晓晓、傅炜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