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首页 职业道德 >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理论之窗
  职业道德
  文化建设
  《首医》报
  新闻网
  社会实践
  联系我们
 
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范畴
发布日期:2014-04-23字号:[ ]
  

  学校“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定位、“医学院校”的特点,决定着学校职业道德建设同时包括了师德建设、医德建设、学术道德建设和岗位道德建设四个方面。

    1.师德建设。“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师德的核心在于“忠诚教育、珍惜人才、关爱学生”。师德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爱心,是“教书育人”的责任,是对学生的爱心。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升师德水平,是每一个教师的光荣义务。

  2.医德建设。“救死扶伤”是医师的天职,医德的核心在于“敬畏生命、珍重健康、关爱病人”。医德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爱心,是对“救死扶伤”的责任,是对病人的爱心。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师既要强化师德的建设,更要强化医德的建设。

  3.学术道德建设。追求学术是学科建设的行为目标,学术道德是学术行为的重要规范。学术道德的核心是“学术诚信”,是对学术圣洁的崇拜。学校作为学术单位,必须强化学术风气,强调学术道德,鼓励学术诚信风尚,树立学术道德典范,确立学术圣洁氛围。

  4.岗位道德建设。岗位道德统指学校职业道德中除了师德、医德和学术道德范畴之外的其他道德规范。学校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工作于各自岗位上,以岗位责任为基础的岗位行为规范,以奉献意识为基础的岗位服务精神,是岗位道德的核心。要不断强化岗位道德建设,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四位一体,构成学校职业道德建设的全部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隐私声明 网页纠错 联系我们 访问网址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 10 号 邮编: 100069 电话: 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